復元為本的社區服務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與其他民間團體一同協助政府施行「多元生活方案」。也就是在一般社區環境中設立社區家園,期望打破精神康復者內在與外在社區鄰里的藩籬,營造友善的社區居住環境。

目前台灣社會中的復元支持方式包括:

ㄧ、協作模式(會所)

會所是在社區裡面的一個社群,在社區當中建立一個互相支持的社群團體,我們會稱呼加入會所的精神康復者為『會員』。會所模式是現今精神社區復健方案中最具代表性與影響力的方案之ㄧ。
會所的服務內容:
(一)個案(會員)開發
(二)辦理各類成長團體講座課程及社交休閒活動等
(三)辦理會所工作日方案、個案(會員)支援與外展服務、假日或節慶活動,並結合資源辦理  過渡性就業方案。
(四)精障社群之發展:藉由個案(會員)與工作人員之共同參與,透過社區工作之方法,發展對精神障礙者友善之社群與環境。

會所的特色:
(ㄧ)會員可以不需要每天出席固定之活動,並自行選擇有興趣的方案及參與決策。我們相信精障者有能力負責參與決定!
(二)會所有一個地方提供給他們交誼、聊天或是進行有意義的活動及關係的建立 。
(三)工作人員和會員都是會所的夥伴,來會所可以和夥伴一起完成很多不同的事情,透過這樣的過程,慢慢找到屬於自己生活的方向。

二、就業服務
就業服務系統的存在是為了讓精神障礙者能夠融合於一般職場中,而不同協會所提供的就業服務大致分為下列兩種:

(ㄧ)支持性就業:量身訂做的個別化服務,如職前訓練、試用期時的密集輔導(由就服員陪同工作)及追蹤輔導,一直到三個月期滿後的穩定就業輔導等。而許多研究證實對於精神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模式是最為有效的就業促進模式。

(二)庇護性就業:針對就業能力不足需要長期性支持的就業服務對象而設,當然這就需要經過職業輔導評量單位的評量後再分派到適合的庇護工場或社區日間作業設施 (e.g.小作所)。

建議想要找工作的身心障礙朋友最好是先諮詢專業的職管員後,再共同擬定最適合自己的就業計畫,將可以避免或降低許多就業不適的問題發生。
 

三、同儕支持團體:

可以組成一個社團並和社團夥伴一起討論想要做什麼活動,增進生活樂趣,培養感情,在同儕支持團體中,能彙整自我生命經驗,對自我重新正向定義,練習述說自己的故事,成為可以幫助別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