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復元學院

  • View More 工作區域 1.png
    報名成功重要公告

    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名單公告】

    重要公告9月21日、9月22日【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報名成功名單!!
    感謝您對【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的熱切關注與支持。您的參與象徵著對精神復元服務的共同關心與支持。
    已成功報名參加研討會的夥伴們,報名成功名單已於今日9月1日在康盟的官方網站上公佈。同時,秘書處將會發送報名成功確認信至您所提供的郵箱地址。
    報名成功名單:【請點以下連結】(依姓名筆畫排列)
    【9/21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 報名成功名單】
    報名成功名單:【請點以下連結】(依姓名筆畫排列)
    【9/22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 報名成功名單】
    若您是報名成功的參與者,但因故無法如期參加研討會,請於9月8日之前,透過發送郵件至tamiroc2022@gmail.com通知秘書處。這將有助於康盟保留座位,以便讓其他夥伴參與。康盟深感感激您的理解與合作。

    為了讓您更充分地參與本次研討會,秘書處將9月21日、9月22日研討會簡章一併寄送至您的郵箱。希望這些資料能夠幫助您在研討會上獲得更豐富的知識與收穫。


    詳細的研討會相關資訊,請您隨時關注康盟的FB粉絲專頁與官方網站:
    https://www.tamiroc.org.tw
    康盟電子信箱:
    tamiroc2022@gmail.com

    再次感謝您的支持與參與,期待與您在研討會上共同交流與學習。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 View More 6.png
    報名成功重要公告

    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重要公告】

    重要公告9月23日【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

    感謝您對【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的熱切關注與支持。您的參與象徵著對精神復元服務的共同關心與支持。

    原定於9月23日舉行的研討會報名反應熱烈,300人座位已在短時間內被報名額滿,超出了預期。因此,秘書處不得不提前關閉了Google報名表單。

    已成功報名參加研討會的夥伴們,報名成功名單已於今日8月19日在康盟的官方網站上公佈。同時,秘書處將會發送報名成功確認信至您所提供的郵箱地址。
    報名成功名單:【請點以下連結】(依姓名筆畫排列)

    【9/23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 報名成功名單】

    若您是報名成功的參與者,但因故無法如期參加研討會,請於8月25日之前,透過發送郵件至tamiroc2022@gmail.com通知秘書處。這將有助於康盟保留座位,以便讓其他夥伴參與。康盟深感感激您的理解與合作。

    為了讓您更充分地參與本次研討會,秘書處將更新來賓長官的研討會簡章,並將其一併寄送至您的郵箱。希望這些資料能夠幫助您在研討會上獲得更豐富的知識與收穫。


    詳細的研討會相關資訊,請您隨時關注康盟的FB粉絲專頁與官方網站:
    https://www.tamiroc.org.tw
    康盟電子信箱:
    tamiroc2022@gmail.com

    再次感謝您的支持與參與,期待與您在研討會上共同交流與學習。

    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 View More 康盟9月23日復元國際研討會1.jpg
    報名資訊

    『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 報名資訊

    9/21-9/23『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研討會』
    本研討會目的探討復元導向的精神健康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在台灣與國際間的實踐與發展,
    復元導向的服務強調以康復者為主體,服務的最終目的希望透過夥伴關係發展康復者個人優勢,
    找到自己的角色與人生意義。

    9/21-22
    9月21日及22日研討會目的為台灣發展社區支持服務的現況探討,期待透過實務經驗交流與討論,看見台灣如何透過NPO組織理念推動社區居住、協作據點與就業服務。
     

    9/23
    9月23日聚焦在台灣如何借鑒國際的經驗,推行復元導向的社區精神照顧體系, 參考美國、澳洲與香港推動的經驗,探討台灣如何建構「復元支持體系(Recovery Support Initiative)」,協助復元人士在健康(health)、安居(home)、意義(purpose)、社群(community)等四大面向上增強自我的力量,獲得支持,達到復元的目標。同時透過台灣與國際間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的交流, 讓復元導向的服務可以實際應用於台灣,幫助台灣政策制定者、服務提供者、同儕與精神康復者和其他人可以規劃評估與衡量整體服務,更有效地滿足復元人士的個人復元需求,歡迎大家一同來參加。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心健康司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
    協辦單位:台灣社會與社區精神醫學會、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台灣社會韌性研究中心

    線上報名連結: https://forms.gle/SbnHUjLNmyqbC6Hm6
  • View More 112年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  康復者支持同儕知能培力_3_.png
    康復者復元團體與課程

    112 年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精神康復者同儕復元知能培力課程

     



    112年中華民國康復之友聯盟精神康復者同儕復元知能培力課程



     



    一、課程說明:



    強化各地康盟會員團體或精神疾病病權團體發展社區照護能量,建構長期組織經營的人力資源的穩定,提供各地區域團體與精神康復者及家屬具備專業知識與資源,協助促進各地會員團體對於精神疾病各層面服務與權益保障,讓精神疾病病權概念與照護落實於精神康復者身上。



    同儕支持員以其疾病的經驗在社區服務,會帶來四種好處:



    (1)  對於同儕支持員來說,這工作本身帶來很多益處,包括肯定康復者親身經驗是有價值的,同儕支持員也能夠為其他康復者付出,這是重要的治癒元素。



    (2)  對於專業人員來說,同儕支持員出現能提升對個人價值觀的意識。與有康復經驗的同事共識也自然地挑戰專業人員既有的「我們和他們」標籤性想法。



    (3)  對於其他服務使用者而言,接觸同儕支持員提供一個可見的復元榜樣,也是希望的泉源。同儕支持員能減少與康復者之間的距離,使他們更願意投入於服務當中。



    (4)  對於精神健康體系而言,同儕支持員能成為復元文化的傳承者。



    二、課程目的:



    以培力充權、保障權益為目標,透過積極搜尋意見,解決各地團體之問題需求、發揮本聯盟平台角色,培力各地會員團體社區服務量能,凝聚共識/共同決策來實踐並落實全國性的精神障礙者照護服務。



    三、課程簡介:



        此課程能讓康復者透過復元經驗理解復元概念及同儕支持者角色,並向服務者講解,看見自我優勢,發掘自我內外在資源,學習聚焦優勢而非病理之觀念。運用自身經歷、重整復元故事與分享技巧。運用正面溝通方式與服務對象建立良好關係。並學習如何與團隊溝通及合作並適時尋找支援。課程以講課、小組討論、個人分享、實務練習方式進行教學。



        本次課程內容包含了「培力康復者復元知能」及「培力康復者同儕支持知能」【內容詳見附件】兩種,透過四天課程(第一~三天各共四小時;第四天課程共六小時)來完成。



     



    四、參加對象:提供給精神康復者。



    ※對於同儕工作或復元知能有興趣之精神康復者皆可報名參加,歡迎想成為一個復元榜樣,投入復元服務之中,邁向對於自身以及他者身份的肯認,促進雙向的復元。



    其他:若有專人推薦,請在google報名表說明推薦人姓名及推薦人所屬單位。



     



    五、授課講師:



    陳益龍 社工師



    (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副總幹事、財團法人李勝賢文教基金會就業督導。)



     



    六、授課方式:



    由一名主要講師協助帶領,課程以講課、小組討論、個人分享、實務練習方式進行教學。



     



    七、課程資訊:共三場次。



    【台中場】



    授課時間:7/29、8/5、8/12 (星期六),下午13:30-17:30



             8/26(星期六) 上午9:00-12:00-13:30-16:30



    授課地點: 社團法人臺中市心樂活關懷協會 心樂活會所



    (地址:台中市臺中市北區衛道路39號)



     



    【台東場】



    授課時間:9/20、9/27、10/4 (星期三),下午13:30-17:30



             10/11(星期三) 上午9:00-12:00-13:30-16:30



    授課地點:社團法人台東縣康復之友協會美地之家(地址:台東市新站三街109號)



     



    【高雄場】



    授課時間:6/20、6/27、7/4(星期二)下午13:30-17:30;



             7/11(星期二)上午9:00-12:00-13:30-16:30



    授課地點: 社團法人高雄市心理復健協會附設雄棧會所(地址:高雄市左營區華夏路622號2樓)



     



    八、報名方式:



    填報名表: https://forms.gle/h4VwqF2H91SzGa5P8



    注意事項:



    1.請於課程前一星期回覆報名表,回傳後請來電02-25850811施社工確認,恕不另發上課通知。



    2.康復者需要能四次課程全程參與才能報名。(可准請假一次,但第四堂課不可以請假)



     



     


    【附件】康復者支持同儕知能培力

    1.    培力康復者復元知能課程內容








    單元


    課程主題


    課程安排


    內容




    1


    復元經驗


    第一天

    第一堂

    2小時


    1.  認識復元概念

    2.  探索復元的歷程及自我的角色

    3.  發掘復元因子

    1.  學習運用復元概念




    2


    優勢自我


    2.  發掘個人優勢

    3.  發掘內外在資源

    4.  發掘正向心理與態度

    4.  學習聚焦優勢而非病理之觀念




    3


    復元行動


    第一天

    第二堂

    2小時


    1.  討論生活目標

    2.  擬定復元計畫與執行

    3.  同儕交流與困難解決




    4.


    復元路障


    第四天

    第二堂

    4小時


    1.  自我汙名的迷失

    2.  如何看待精神病歷

    3.  復元目標的起伏不定




    5


    復元故事


    第三天

    第一堂

    2小時


    1. 繪製生命線

    2. 生命線中的最高峰及最低點

    3. 練習串聯故事







     


     


    2.    培力康復者同儕支持知能課程


     






    單元


    課程主題


    時數


    內容




    1


    同儕支持理念


    第二天

    第一堂

    2小時


    1.認識同儕支持概念

    2.國外同儕支持定義

    3.國內同儕支持方式




    2


    同儕支持角色與價值


    1.肯定經驗價值

    2.精神疾病的迷失與反思

    3.轉化精神病為助人者的意義




    3


    自我披露考量


    第二天

    第二堂

    2小時


    1.如何披露

    2.披露好處與壞處

    3.披露的經驗談




    5


    同儕支持技巧


    1.同儕支持員之工作方法與技巧)

    2.同儕支持員之可能面臨之工作困難及問題因應




    4.


    分享復元故事的技巧


    第三天

    第一堂

    2小時


    1.自我表達能力培訓與練習

    2.表達性媒材的操作與練習

    3.實地練習




    6


    與工作團隊合作關係


    第三天

    第二堂

    2小時


    1夥伴關係的概念

    2.支持自覺、自主、掌握邁向復元之路的能力。

    3.復元的共識




    7-9


    資源的認識與運用


    第四天

    第一堂

    2小時


    1.  相關法規認識

    2.  社會資源的認識

    3.  醫療資源認識

    4.  就業資源認識






     

     


     
  • View More LINE_ALBUM_530台中康民間復元講座_230601.jpg
    專業人員支持復元知能培訓

    民間組織發展精神復元之社區支持服務培力課程

     







     









     







     
  • View More 吳慧菁.png
    專業人員支持復元知能培訓

    專業人員支援康復者復元知能培訓課程

    為滿足精神康復者於社區中之服務需求,除現行「照顧關係」之服務模式外,需建構以優勢復元為主軸的服務模式,如強調專業人員與康復者平權之「夥伴關係」協作模式服務據點,因此由本盟協助連結專家學者、各地以「優勢復元」為導向的會員團體服務,協力培力各地專業人員支持康復者之復元知能,在增加精神康復者社區支持資源同時,發展以個人復元為需求的支持服務精神。
    供給專業人員的復元模式知能培訓,旨在支援復元為本的專業服務發展,以個人復元框架(Personal Recovery Framework)的支持服務方法,讓專業人員將復元手法轉化為實務,並以復元為本的支持方式與精神康復者合作。早期精神復健服務主要集中在消除症狀、訓練生活技能及藥物治療,以協助康復者返回以往的生活,在歐美新興的復元支援策略裡則強調,重視康復者對疾病起伏過程的了解,並強調康復者自身的責任及其參與復元的重要性,期望康復者能在疾病的經歷中重新認識自己,享有全面發展的機會,選擇自己的生活目標,重新建立自我及人生意義,不視疾病為生活的唯一關注或生命的全部。
    培訓課程將引用歐美及香港多元的專業人員復元知能課程教材,同時提供可參考的實際復元行動例子和背後的理論框架,期望幫助專業人員於服務過程中演活復元精神,鼓勵康復者建立自我,活出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