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足球」復健方法 改善精障病友生活

「社會足球」復健方法 改善精障病友生活

曾得到精神病的人,復原之後都要面對獨立在社區生活的問題。嘉義心康復之友協會,利用社會足球的復健方式,讓他們能夠重新把進入社會的勇氣找回來。

跟著小朋友一起練習,46歲的汪先生,高中就罹患思覺失調症,住了20年的醫院,讓個性跟身體愈來愈不好,不過因為踢足球的關係,讓他的病症愈來愈穩定,不但生活正常,而且也有一份穩定的工作。

康復之友小汪表示,「有疾病(病徵)出來的時候,就要轉移注意力,然後就是跟他們一起踢球的時候,就是交朋友、聯絡感情。」

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用社會足球的方式,讓病友可以透過合作,學習控制情緒,而且也透過各種共融比賽的方式,讓一般民眾可以更瞭解他們。學童家長謝小姐認為這可以培養小朋友更具同理心,「對於小朋友來這邊踢足球,可以接觸到不同的這樣子的團體,然後讓他更去認識不同的團體、更有包容心。」

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總幹事張朝翔指出,「我們透過這樣團隊互動的一個合作的方式,它建立人跟人之間的信任感,然後進而能夠幫助他們,懂得怎麼跟其他人群互動、回歸到社區。」

目前全台灣只有嘉義針對精神疾病的病友有推廣足球的運動,協會表示,經過他們統計,透過足球,病友可以增加他們抗壓性和人際關係的互動,未來會將這樣的復健方式推動到全國,讓更多病友有機會可以重回社會。